首页 | 研究会概况 | 研究会活动 | 表彰奖励 | 科普园地 | 文件下载 | 会员管理 | 联系我们 
土壤侵蚀类型区的划分
2012-07-04 16:02  

根据我国的地形特点和自然界某一外营力在一较大的区域里起主导作用的原则,水利水电部颁发了《关于土壤侵蚀类型区划分和强度分级标准的规定》,把全国区分为三大土壤侵蚀类型区。
(
) 水力侵蚀为主的类型区 
    这一类型区大体分布在我国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青藏高原东缘一线以东,包括西北黄土高原、东北的低山丘陵和漫岗丘陵、北方山地丘陵、南方山地丘陵、四川盆地及周围山地丘陵、云贵高原六个二级类型区。
1.
西北黄土高原 
    这一高原区主要是指青海日月山以东,山西太行山以西,陕北长城以南,陕、甘秦岭以北的广大地区。绝大部分属黄河中游,是我国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地区。
      
土壤条件:黄土在本区内分布很广、厚度很大的第四纪粉  沙物质。分为新黄土和老黄土两种。前者覆盖在后者之上,总厚度由几十米至100多米,最厚处达200多米。黄土质地匀细,组织疏松,具有大孔隙构造,垂直节理发育,湿陷性和渗透性都较大。颗粒粒径0.05-0.002mm的占50%,渗透速度一般在0.8-1.3mm/min。黄土具有迅速分散的特性,在清水中14 min即可全部分散。
        
地貌条件:按形态、结构分,除大部分为丘陵沟壑、高原沟壑,还有风沙丘陵、涧地、河谷川地和土石山地。总的来看,沟壑纵横,地形破碎,沟深陡坡是黄土地貌的主要特征。
       
气候条件:属大陆型季风气候,冬寒夏热,气温变化剧烈,年平均降雨量在300600mm,分布集中,789三个月,降雨量占全年的70%;多以暴雨形式出现,暴雨强度每分钟可达1mm,甚至2mm以上,瞬时暴雨强度更大。一次大暴雨产沙量可占全年总产沙量的40%-86%
       
植被条件:黄土高原自东南向西北大致可分为:山地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和干旱草原四个带。山地植被带的植被以针、阔叶混交林和灌丛为主,开垦指数低,一般在10%以下,土壤侵蚀轻微;森林草原带植被类型以夏绿阔叶林及禾本科、菊科植物群落为主,开垦指数一般在40%-50%,部分人多地少地区高达6070%,土壤侵蚀严重;干旱草原带的植被以藜科及旱生多刺的植物群落为主,开垦指数为10%20%,土壤侵蚀严重,同时有较强烈的风蚀发生。
       
水土流失状况:除了溅蚀和层状面蚀普遍发生外,2度以上的坡耕地有细沟侵蚀发生;5度以上,则细沟侵蚀较强,并开始发生浅沟侵蚀。25度以上有切沟出现;35以上土壤泻溜;45-75度陡坡地可发生滑坡;75度以上陡崖和岸壁可发生崩塌。年平均侵蚀模数一般为500010000t/km2,高的可达20000t/km2以上,黄河下游泥沙绝大部分来自于本区。
2.东北的低山丘陵和漫岗丘陵区
        本类型区南界为吉林省南部,西、北、东三面为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所围绕。在该区域内,除了大、小兴安岭林区以及三江平原外,其余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土壤侵蚀。可分为低山丘陵和漫岗丘陵。这一类型区又可分为低山丘陵和漫岗丘陵。
1)低山丘陵 
    主要分布在小兴安岭南部的汤旺河、完达山西侧的倭肯河上游、牡丹江、张广才岭西部的蚂蚁河、阿什河、拉林河等流域,吉林东部和中部的低山丘陵也属于本区范围。垦植指数在20%左右,大于10度的坡地也有开垦。加之降雨量较大,有很大的侵蚀危险性,但这些地区天然次生林较多,植被覆盖率也较高,就当前的土壤侵蚀情况来看,尚属于轻度和中度的面蚀和沟蚀。
2)漫岗丘陵 
    为小兴安岭山前冲积洪积台地,具有较缓的波状起伏地形。这一带原来有繁茂的草甸草原,近五六十年来进行开垦,垦植指数达70%以上,土壤侵蚀面积大,分布于20多个县,是我国东北黑土侵蚀代表类型。坡度一般在7度以下,并以24度面积居多,但坡面较长,多为10002000,最长的可达4000,汇水面积很大,往往使流量和流速增大,从而增加了径流的冲刷能力。土壤侵蚀的形式主要有面蚀、沟蚀和风蚀,由于长期的面蚀、沟蚀和风蚀的影响,黑土层逐渐变薄,有的地方已经露出了心土,出现了黑黄土、黄黑土、破皮黄等肥力较低的土壤。
3.北方山地丘陵区 
   本类型区是指漫岗丘陵以南,黄土高原以东,淮河以北,包括东北南部,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等省、自治区范围内有土壤侵蚀现象的山地、丘陵。
       从地形上讲,这一类型区的特点是(1)山地丘陵都以居高临下之势环抱平原。(2)从高山到低山到丘陵到谷地到平原呈梯级状分布。
这两个特点说明山区土壤侵蚀和平原的水患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安排一个较大区域范围内治理措施的配置,这种地形特点要作为关键因子加以考虑。
       本区一些浅山的下部和丘陵的上部也广泛覆盖着黄土,但土层没有黄土高原那么厚,凡覆盖有黄土的低山、丘陵,棉蚀、沟蚀的情况与黄土高原地区很类似。
4.南方的山地丘陵 
    本区的范围大致以大别山为北屏,巴山、巫山为西障,西南以云贵高原为界,东南直抵海域,并包括台湾、海南岛及南海诸岛。土壤侵蚀主要集中在长江和珠江中游,以及东南沿海的各河流的中、上游山地丘陵。
        南方山地、丘陵区温暖多雨,有利于植物生长,植被恢复较容易,一般地面植被覆盖好。但雨量充沛,年雨量通常达1000-2000mm,且多暴雨,最大日雨量超过150mm。因地面径流较大,年径流深在500mm以上,最大打1800mm,加之高温炎热,风化作用强烈,植被遭到破坏的地方,土壤侵蚀相当严重。
5.
四川盆地及周围的山地丘陵区
       四川盆地,大致在北以广元,南以叙永、西以雅安,东以奉节为四个顶点连成的一个菱形地区内,盆地西部为成都平原,其余部分为丘陵。
       整个四川盆地,平坝仅为7%,丘陵约占52%,低山约占41%。四川盆地气候温和,雨量丰富,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雨量在1000mm左右,但季节分配不均匀,夏季降雨集中,径流充沛,径流系数为40%50%,因此侵蚀强烈。
6.
云贵高原区
       本区包括云南、贵州及湖南西部、广西西部的高原、山地和丘陵。高原西部横断山脉最显著的特点是:高山和峡谷相间,相对高差达千米以上和由此造成的自然地带的错综配置和垂直分布。幽谷底部是热带,山岭顶部是寒温带以至寒带。
       
气候: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雨量一般在1000mm上下,最多达2000mm,雨量集中,510月份降于占到全年的80%,径流量大,径流系数为40%-50%
    水土流失形式:滑坡、泥石流。
      
云南东川地区是我国泥石流最发育、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例如:流经东川市的小江流域,泥石流沟成群分布,其中的蒋家沟流域面积为47.1km2,是东川地区最大的一条泥石流沟,这条泥石流沟活动十分频繁,1965年爆发28次,1966年爆发17次,根据观测,这条沟每年排出的泥石流总量为300——500m3,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云贵高原山区滑坡也很发育。贵州西部的水城、六枝、盘县等地是滑坡较多,危害较大的一个地区,云南的滑坡分布是和泥石流的分布交错在一起的,而前者又为后者提供了大量的土沙石块。
二、风力侵蚀为主的类型区 
      风力侵蚀主要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西部,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等省、自治区的沙漠及沙漠周边地区。总面积为109.5km2,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1.4%
       我国沙漠地区气候干旱,雨量稀少,大部分年降水量在200MM以下,最少有在10MM以下的。热量丰富,气温变化剧烈,蒸发量大,一般在14003000MM。气候异常干燥,风力强劲。风速经常达到56级以上。再加上植被稀疏低矮,绝大部分为系草本和灌木,河流冲积或湖积的沙质沉积物质深厚广泛,就使得沙漠地区风沙频繁而强烈,风沙日一般每年为20100天左右,最多可达150天,造成强烈的风蚀和风沙迁移、堆积,并形成多种风蚀地貌和广泛分布的沙丘,沙丘高度一般为10-25M,高大者可达100-300M
三、冻融侵蚀为主的类型区
        冻融侵蚀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青藏高原、新疆天山等一些高山地区和黑龙江流域、大小兴安岭等一些高寒地区。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