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会概况 | 研究会活动 | 表彰奖励 | 科普园地 | 文件下载 | 会员管理 | 联系我们 
国内外水土保持状况
2012-07-04 16:06  

一、水土流失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土壤侵蚀遍布全国,而且成因复杂,强度高,尤其以西北的黄土、南方的红壤和东北的黑土水土流失最为强烈。据水利部遥感中心2000年调查统计,全国土壤侵蚀面积达356.95km2,占国土面积的37.6%,其中水蚀面积161.22km2,风蚀面积195.70km2
二、
水土流失的发展趋势
        水土流失,除自然因素外,主要原因是人类不合理的活动造成的。经过几十年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人口膨胀,粮食和能源危机导致的毁林开荒等难以有效制止,加上一些经济建设部门开矿、修路和基本建设不注意水土保持,使得现有的土地资源遭受到严重破坏。因此,我国的水土流失程度在局部近期有加剧的趋势。
三、
水土流失的危害
        水土流失损坏了大量的水土资源,破坏了生态平衡,恶化了农业生产和人类生活环境,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破坏土地资源,吞食农田,威胁群众生存
 
2)削弱地力,加剧干旱发展
 
3)泥沙淤积河床,加剧洪涝灾害
 
4)泥沙淤积水库湖泊,降低其综合利用功能
 
5)影响航运,破坏交通安全
 
6)土地沙化
 
7)水土流失与贫困恶性循环,同步发展

四、水土保持的原则
1)把防止与调节地表径流放在首位

2)提高土壤抗蚀能力

3)重视植被的环境保护作用

4)把保护土地与改良土地结合起来

5)采用综合措施防治水土流失

6)因地制宜

7)生态经济效益兼优的原则

8)以持续发展的理论指导区域的综合整治与经营
五、水土保持的措施体系
 
1)规划经营措施  
 
2)水土保持林草措施
 
3)工程措施
 
4)水土保持农牧业技术措施
 
5)水土保持法律性措施

六、国外水土保持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1. 欧洲
       由于欧洲阿尔睥斯山区各国山地森林覆盖率大,植被好,农业利用主要是牧业,土壤面蚀作用较轻微,而山洪、泥石流、滑坡侵蚀作用强烈,危害作用大。 
       
在欧洲,水土保持工作与防治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称为荒溪治理。欧洲文艺复兴以后,围绕因滥砍乱伐而引起的山地荒废,欧洲阿尔睥斯山区各国开展了以恢复森林为中心的森林恢复工程。奥地利在15世纪就出现了以防治山洪为目的的拦沙坝。 
      
欧洲各国的山区水土保持工作与山区流域综合治理是紧密结合的。各国政府农林部林业司下设荒溪治理处或山区流域治理处主管全国山区水土保持工作。政府每年拨款资助各州具有山洪、泥石流发生危险的流域开展综合工作。
2.
美国
  
     美国从中央到地方有一套完整实施水土保持的机构,而且有专门的经费渠道。美国农业部中设有土壤保持局,它有三个方面的任务:水土保持;自然资源调查;乡镇资源普查的保护与开发。
        
由于美国国家掌握了相当数额的水土保持经费,所以国家可以通过国会每隔几年列一专项,进行一些小流域的治理。美国的水土保持措施分为坡面治理与沟壑治理措施两大类,其中坡面治理措施主要有:水土保持农业耕作措施、田间工程措施、造林草措施;沟壑治理措施主要有:草皮排水道、封沟育林草、沟头防护、削坡填沟、坝库工程等。美国水土保持十分重视技术推广工作,包括:提供设备、技术标准、技术资料、信息;帮助水土保持规划与实施;组织参观先进治理样板或技术;出版技术手册、规范;举办培训班或讲座。
3. 日本
       日本的水土保护事业主要是作为社会公益事业而实施的,农林部和建设部负责主持水土保持工作。在日本,水土保持的目的是控制山地侵蚀、搬运,并防治山区流域荒废,发生泥沙灾害,水土保持措施包括山腹工程、溪流工程、滑坡防止工程等。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