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会概况 | 研究会活动 | 表彰奖励 | 科普园地 | 文件下载 | 会员管理 | 联系我们 
流域综合调查
2012-07-04 16:10  

一、调查的内容
1.自然环境条件
1)地质岩石 
  
  包括地质构造,地层,岩石种类,分布面积、范围,风化程度,风化层厚度以及突发性和灾害性地质现象等。
2)地理、地貌
   
流域的地理位置、面积,高程高差,流域长度、宽度,沟道平均比降,流域形状,地貌类型,坡面坡度,沟壑密度等。
3)土壤和地表物质
   
土壤的种类、质地,土层厚度,土壤的沙砾含量,孔隙度,土壤容重,土壤肥力,PH值。
4)水土流失
   
土壤侵蚀的类型、分布、潜在危险。
5)水土保持
   
各项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措施的数量、质量及其分布,投入定额与效益。
2.
自然资源
1)土地资源 
    土地利用的现状、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地利用方式、面积,土地的质量等。
2)水资源
   
地表水:年径流量,暴雨量,洪峰流量,洪水过程线,   可利用的容水量等。
   
地下水:地下水资源类型,储量,分布,可开发利用量等。
   
水质:地表水和地下水 资源的水质,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质标准或农田灌溉用水水质标准。
3)气候资源
   
光能:主要包括太阳辐射和日照时数。
   
热量:农业界限温度稳定通过的初、终日期,积温,无霜期,最热月和最冷月的平均温度等。
   
降水:多年平均降水量及其分配情况;
   
风:平均和最大风速,风向,风季等,年均及最大、最小蒸发量,干燥度等。
   
气象灾害:涝灾、旱灾、风灾,冻灾及病虫害等灾害天气出现的时间、频率及危害程度等。
4)生物资源
 ①植物资源
   
森林:森林的起源、结构、类型,树种,年龄,平均树高,平均胸径,林冠郁闭度;灌草的覆盖度;生长势,枯枝落叶层等。
   
草地:草地的起源、类型,覆盖度,草种,生长势,高度,草场利用方式和利用程度,轮牧轮作周期等。
   
农作物:作物的种类、品种,播种面积,作物产量。
②动物资源
   
野生动物:物种,数量等。
   
人工饲养动物:种类,数量等。
5)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的类别,储量。品种,质量,分布、开发利用条件等。
6)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的类型,数量,质量,特点,开发利用条件及其价值等。
3.
社会经济
1)人口和劳动力
   
户数:总户数,农业户数,非农户数。
   
人口:总人口,男女人口,人口年龄结构,人口密度,出生率、死亡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平均年龄,老龄化指数,抚养指数等。
劳动力:总劳力,劳动力结构,劳动力使用情况等。
   
人口质量:人口的智力,人口体力等。
2)生产情况
   
产业结构:农林牧副渔工商业的产值结构,产品结构,土地  利用结构等。
   
生产水平和技术: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副业;渔业;其他产业;
3)群众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消费水平;
4)社会经济环境
   
政策环境;交通条件;市场条件。
二、调查的程序和方法
1.调查的基本程序
1)准备阶段
   
思想准备:要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参加调查工作的人员宣传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消除不必要的顾虑,增强工作责任心。
   
组织准备:抽调人员,建立相应的工作组织,制定计划和有关制度。
    业务准备: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调查仪器和用具;技术培训;
2)外业阶段
    外业工作所要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现状调查,土壤调查,地貌调查,植被调查等,农户抽样调查作为资料补充。
   
分配任务、划分小组:根据规划流域的范围和人员情况,将调查人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按所要调查的内容和任务,分配任务、分片包干。
   
调查:根据地貌特征和土地利用现状划分地块,填写因子,完成地块图。农户调查主要是补充完善社会经济方面的内容。
3)内业阶段
   
面积的统计、量算;资料的整理归纳;完成调查的图件、表和报告。
2.外业调查的方法
1)常规调查方法:一般采用路线控制调查的方法。
   
调查路线的选择:要在不产生遗漏的前提下,选择路线最短,时间最省,穿过类型最多,工作量最小的调查线路。
野外填图填表:按地形底图的编排,分幅作调查填图工作,沿预定线路边调查、边观察,勾划行政界和地块界,并着手编号;地块内的土地利用现状,自然地理特征应基本相同,地块图斑面积不小于1cm2。在地块内作水土保持综合因子调查,并将调查情况填入有关调查表格中去;
填图填表时,可使用规定的图例、表格、符号、编号等。底图上的地形、地物有差错的要修正,缺少的要补测。
2)航片调查方法预处理
   
①航片的检查、整理;
   
②划分航片使用面积:每张航片的每侧航向重叠部分的中线和旁向重叠部分的中线所包围的航片面积为使用面积。
   
③绘制流域航片接合草图
野外概查,制订航片判读标志;室内目视判读;野外验证;
航片转绘:经过验证,祥判修改后的航片,将单张航片使用面积范围内所勾划的地块,逐块转绘到地形底图或以照片略图所覆盖的透明模纸上,一般以12500015000地形图作为转绘基础,转绘方法以目视转绘为主,以明显的地形、地物为转绘点。
3)样方调查方法
   
样方选择:随机抽样或系统取样。
   
样方形状:方形或长方形
   
样方面积:草本群落 14m2,灌木林1020m2,乔木林大于400m2
土壤剖面调查:
   
野外坡面的侵蚀量调查:土壤剖面对比法;标志法;坡面细沟体积测量法。
   
抽样调查法:根据需要与可能,可选用简单随机抽样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
三、调查成果
1.调查报告
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种:
 
1)前言:调查的目的与要求,调查时间,流域的地理位置、范围和面积;调查人员的情况等;
 
2)自然条件:地质、岩石、土壤、地貌特征、气象、植被等。
 
3)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4)社会经济:人口和劳动力,农林牧副渔等各业生产及其结构情况,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等。

5)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土壤侵蚀类型、强度和潜在危险程度的分布状况与面积,水土流失的危害,流域治理情况、措施、成绩、经验和问题等。
2.
调查表
3.调查成果图
 
1)土地利用现状图;
 
2)土壤侵蚀现状图;
 
3)各类专业图:人口密度图;土壤图;植被图;水土保持措施现状图等。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