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会概况 | 研究会活动 | 表彰奖励 | 科普园地 | 文件下载 | 会员管理 | 联系我们 
基本概念
2012-07-04 16:01  

水土保持(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维护和提高土地生产力,以利于充分发挥水土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良好生态环境的事业。

水土流失( soil and water loss 在水力、重力、风力等外营力作用下,水土资源和土地生产力遭受的破坏和损失,包括土地表层寝室及水的损失,又称水土损失。

土壤侵蚀( soil erosion 土壤或其他地面组成物质在水力、风力冻融、重力等外营力作用下,被剥蚀、破坏、分离、搬运和沉积的过程。

自然侵蚀( natural erosion 在自然条件中,地表物质不受人为影响,在地质构造运动中(内动力)以及水、雪、冰、风、重力等外营力的作用下不断受到侵蚀的现象,又称为正常侵蚀。

加速侵蚀( accelerated erosion 人为活动或突发性自然灾害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所产生的侵蚀现象。

水力侵蚀 water erosion 在降水、地表径流、地下径流的作用下,土壤、土体或其他地面组成物质被破坏、剥蚀、搬运和沉积的全过程。

面蚀 surface erosion )降雨和地表径流使坡地表土比较均匀剥蚀的一种水力侵蚀,包括溅蚀、片蚀和细沟侵蚀。

溅蚀 splash erosion )雨滴打击地面,使细土颗粒与土体分离,并被溅散跃起的水滴带动而产生位移的过程。

片蚀 sheet erosion 浅而分散的坡面片状薄层水流引起土粒比较均匀流失的过程,又称为片状侵蚀或层状侵蚀。

细沟侵蚀 rill erosion 坡面径流逐步汇集成小股水流,并将坡面冲积成深度和宽度一般不超过20cm 小沟的水力侵蚀。

沟蚀 gullying )坡面径流冲刷土壤或土体,并切割陆地地表形成沟道的过程,又称为线状侵蚀或沟状侵蚀。

浅沟侵蚀 shallow gully erosion 坡面开始形成的薄层地表径流在流动过程中不断汇集成为较大股流。向下冲刷切入心土或底土,形成宽度大于深度的沟蚀过程。

切沟侵蚀 gully erosion 浅沟侵蚀的进一步发展,或处于凹地的道路及人畜活动向下的沟槽,在集中地表径流形成的股流冲刷下,沟道深切入母质层、风化层或深至基石面的过程。      

冲沟侵蚀 gulch erosion 水流经过切沟进一步集中,使沟道继续向宽度和深度方向发展的全过程。

山洪侵蚀(torrential flood erosion):在山区、丘陵区富含泥沙的地表径流、经过侵蚀沟网的集中,冲出沟道向河道汇集,山区河流洪水对沟道堤岸的冲掏,对河床的冲刷和淤积过程。

重力侵蚀 gravitational erosion坡地表层土石物质,主要由于受重力作用,失去平衡,发生位移和堆积现象,国际上又称为块体运动(mass movement)。

滑坡(landslide 广义指斜坡上的部分岩()体脱离母体,以各种方式顺坡向下运动的现象;狭义指斜坡上的部分部分岩()体在重力作用下,沿一定的软弱面(带)产生剪切破坏,整体向下移动的现象。

崩塌(avalancherock fall边坡上部岩(土)体突然向外倾倒、翻滚、堕落的现象。

泻溜 debris slide 悬崖和陡坡上的土石经风化形成的碎屑,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坡面下泻的现象。

洞穴侵蚀 tunnel erosion 土层或土状物的堆集层中,由于地表径流下渗时引起的溶蚀、潜蚀、冲淘、和塌陷以及重力等作用而形成各种洞穴的过程。

泥石流侵蚀( debris flow erosion 泥石流以巨大的冲击力和强大的搬运能力冲刷沟道,破坏和淤埋各种设施的过程。

冻融侵蚀 freeze-thaw erosion土壤及其母质孔隙中或岩石裂缝中的水分冻结时,体积膨胀,裂缝随之加大、增多,整块土体或岩石发生碎裂,消融后其抗蚀稳定性大为降低,在重力作用下岩土顺坡向下方发生位移的现象。

淋溶侵蚀降水或灌溉水进入土壤,土壤水分受重力作用沿土壤空隙向下层运动,将溶解的物质和未溶解的细小土壤颗粒带到深层土壤,产生有机质等土壤养分向土壤剖面深层的迁移聚集甚至进入地下水的过程。

山洪侵蚀(torrential flood erosion在山区、丘陵区富含泥沙的地表径流、经过侵蚀沟网的集中,冲出沟道向河道汇集,山区河流洪水对沟道堤岸的冲掏,对河床的冲刷和淤积过程。

化学侵蚀(chemical erosion土壤中的多种营养物质在下渗水分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变化和溶解损失,导致土壤肥力下降的过程。

风力侵蚀(wind erosion土壤颗粒或沙粒在气流冲击作用下脱离地表被搬运和堆积的一系列过程。

泥石流(mudflow debris flow 饱含固体物质(泥沙、石块、巨砾)的高黏性流体。

植物侵蚀(plant erosion也称生物侵蚀,它是指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引起的土壤肥力降低和土壤颗粒迁移的一系列现象。

混合侵蚀(mixed erosion指在水流冲力和重力共同作用下的一种特殊侵蚀形式,在生产上常称为泥石流。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