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会概况 | 研究会活动 | 表彰奖励 | 科普园地 | 文件下载 | 会员管理 | 联系我们 
专业术语
2012-07-04 16:01  

建设类项目(constructive engineering基本建设竣工后,在运营期基本没有开挖、取土(石、料)、弃土(石、渣)等生产活动的公路、铁路、机场、水工程、港口、码头、水电站、核电站、输变电工程、通信工程、管道工程、城镇新区等开发建设项目。

建设生产类项目(constructive and productive engineering基本建设竣工后,在运营期仍存在开挖地表、取土(石、料)、弃土(石、渣)等生产活动的燃煤电、建材、矿产和石油天然气开采及冶炼等开发建设项目。

线型开发建设项目( line-type engineering布局跨度较大、呈线状分布的公路、铁路、管道、输电线路、渠道等开发建设项目。

点型开发建设项目(block-type engineering布局相对集中、呈点状分布的矿石、电厂、水利枢纽等开发建设项目。

主体工程(principle part of the project开发建设项目所包括的主要工程及附属工程的统称,不包括专门设计的水土保持工程。

项目建设区(construction areas开发建设项目建设征地、占地、使用和管辖的地域。

直接影响区(probable impact area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可能对项目建设区以外造成水土流失危害的区域。

土壤侵蚀程度(degree of soil erosion土壤原生剖面已被侵蚀的厚度。

土壤侵蚀强度(soil erosion intensity地壳表层土壤在自然营力(水力、风力、重力、冻融等)和人为活动作用下,单位面积和单位时段内被剥蚀并发生位移的土壤侵蚀量。

土壤侵蚀模数(soil erosion modulus 单位面积土壤及土壤母质在单位时间内侵蚀量的大小。

侵蚀基准(erosion base level 在水流下切接近某一平面后即失去侵蚀能力,不能在往下侵蚀,这一平面成为侵蚀基准,又称为侵蚀基准面。

土壤流失量(soil loss amount在溅蚀、片蚀和细沟侵蚀等作用下,一定面积土地上的土壤及其母质产生位移和径流输移的泥沙数量。

土壤侵蚀量(amount of soil erosion土壤及其母质在侵蚀营力(降雨和水流、风力、重力、冻融等)作用下,从地表处被击溅、剥蚀或崩落产生了位移的物质量。

流域产沙量(watershed sediment yield 在特定时段内,通过流域任一观测断面的泥沙输移总量。

允许土壤流失量(tolerance of soil loss 小于或等于土壤成土速率的年土壤流失量。

泥沙输移比(sediment delivery ratio 在一定时段内,通过沟道和河流某一断面的总输沙量与该断面以上流域总侵蚀量的比值。

扰动土地整治率(treatment percentage of disturbed land)项目建设区内扰动土地的整治面积占扰动土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水土流失总治理度(controlled percentage of erosion area)项目建设区内水土流失治理达标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百分比。

土壤流失控制比(controlled ratio of soil erosion modulus)项目建设区内,容许土壤流失量与治理后的平均土壤流失强度之比。

拦渣率(percentage of dammed slag or ashes)项目建设区内采取措施实际拦挡的弃土(石、渣)量与工程弃土(石、渣)总量的百分比.

林草植被恢复率( recovery percentage of the forestry and grass)项目建设区内,林草类植被面积占可恢复林草植被(在目前经济、技术条件下适宜于恢复林草植被)面积的百分比。

林草覆盖率(percentage of the forestry and grass coverage)林草类植被面积占项目建设区面积的百分比。

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 the range of responsibility for soil erosion control 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应承担水土流失防治义务的区域,由项目建设区和直接影响区组成。

方案设计水平年(target of design主体工程完工后,方案确定的水土保持措施实施完毕并初步发挥效益的时间。建设类项目为主体工程完工后的当年或后一年,建设生产类项目为主体工程完工后投入生产一年或后一年。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