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会概况 | 研究会活动 | 表彰奖励 | 科普园地 | 文件下载 | 会员管理 | 联系我们 
影响土壤侵蚀的因素
2012-07-04 16:05  

一、气候因素对土壤侵蚀的影响

气候因素对土壤侵蚀的影响有直接的间接的影响。

一般来说,大风、暴雨等造成的影响是直接的,而温度、湿度、日照等因素对植物的生长、植被类型、岩石风化等都有一定影响,对土壤侵蚀是间接的影响。
1.
降雨
      
降雨的要素包括降雨强度、降雨量、降雨类型、降雨历时、雨滴大小等。

1)降雨强度

单位时间内的降雨量称为降雨强度。常用mm/h表示,根据其强度的大小,降雨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等,一般暴雨以上就能造成严重的水力侵蚀,而且降雨强度是降雨因素中对土壤侵蚀影响最大的因子。
2)雨滴的质量
       
大质量的雨滴具有较大的落地终点速度,对土壤造成影响也较大。
3)降雨总量
       一般来说,随着降雨总量的增大,土壤侵蚀也增大,但实际中并不完全是这样,据观测,低于1030mm/h的降雨不至于导致土壤侵蚀的发生,如果一个地区多以低强度形式出现,即使其年降雨量较大,也不会导致土壤侵蚀量的增加。但这种情况会为下一步的土壤侵蚀创造条件: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入渗的水分消除了颗粒之间的吸附力;溶解了颗粒之间的胶结物;增加了单位体积的重量;使潜水面升高:水大量进入斜坡内,将使潜水面升高,因而增加孔隙水压力,孔隙水压力对潜在破裂面以上的土石体起着浮托作用。 
        
软化岩石:如有节理裂隙发育的比较透水的岩层位于富含粘土的相对隔水的岩层之上,大量雨水沿节理裂隙下渗使后者软化,促使前者下滑。
2.
降雪
       降雪过程本身并不直接引起土壤侵蚀的发生。但一方面降雪后形成冰川冰和冰川;另一方面由于积雪融化产生地表径流导致土壤侵蚀。
3.
温度
       温度的变化可以引起含有一定土体水分的土体及岩石体冻结和解冻。而液态变为固 态,其体积将增大约9%,在水分冻结的过程中,会对裂隙两侧的岩石体产生压力。此外,温度变化加快岩石的风化。
4.
风力
       风是土壤侵蚀和风沙流动的动力。风蚀的强弱首先取决于风风速。受地面摩擦阻力的影响,距地面越近,风速越小,紊流和涡动作用越强;距离地面越高,风速越大,气流也较稳定。地面上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的一层称为地面空气层,也叫空气下垫面。
二、地形因素对土壤侵蚀的影响
1.坡度
       坡度是决定径流冲刷能力的基本因素之一,坡度越大,径流的流速越大,土壤的侵蚀量越较大。但在陕西绥德的试验研究发现,在径流量一定的条件下,随坡度的增加,冲刷量增加,当增加大一定的坡度后,随着坡度的增加,冲刷量减少,在黄土沟壑丘陵区,这个转折坡度大致是25°28.5°
2.
坡长
       
一般来说,坡长与径流量、冲刷量成正比,但应结合降雨条件进行考虑:
 
1)在特大和较大暴雨情况下,坡长与径流量、冲刷量均成正相关;
 
2)在降雨强度较小,或降雨强度大,但持续时间短的情况下,坡长与径流量成反比,与冲刷量成正比。
 
3)强度很小,历时也很短的情况下,坡长与径流量、冲刷量均成负相关;
3.坡形
       
坡形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四种:直线型、凸形坡、凹形坡、阶梯形坡。
      
直线型坡:在整个坡面上,由于坡度上下一致,所以土壤侵蚀在整个坡面上是一致的。 
       
凹形坡:上部陡,下部缓,中部土壤侵蚀强烈,下部侵蚀减小,有堆积现象。
       
凸形坡:上部缓,下部陡,土壤侵蚀较直线形坡强烈。
阶梯形坡:阶梯形坡在台阶上,土壤侵蚀轻微,在台阶边缘上,容易发生沟蚀。
三、地质因素对土壤侵蚀的影响
1.岩性
      
岩石本身的特性,对风化过程、风化产物、土壤类型及抗蚀能力都有重要影响。
  
1)岩石的风化性(与抗蚀性的关系);(2)岩石的坚硬性(尤其是与沟蚀的关系);
  
3)岩石的透水性
2.
岩石的新构造运动  地震、震动。
四、土壤因素对土壤侵蚀的影响
1.土壤的透水性
       土壤的透水性直接关系到地表径流的数量,和土壤的入渗能力,土壤的透水性主要取决于土壤的机械组成、结构性、孔隙度、土壤特性以及土壤剖面的构造、土壤湿度等因素。
1)土壤的机械组成
      
土壤的机械组成是指土壤中各粒级所占的重量百分比。沙性土壤透水性好,不易产生径流,粘性土壤则相反。
2)土壤的结构性
       
土壤的结构是指土壤颗粒的空间排列方式及其稳定程度,孔隙的分布和通连状况。土壤的结构性越好,其透水性与持水量越高,研究表明,团粒结构的增大,能大大增加土壤的透水性。
3)土壤的孔隙率
      
土壤的孔隙分为毛管孔隙和非毛管孔隙,水在这两种孔隙中所受到的力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总孔隙度在50%,非毛管孔隙度在2040%,比较利益水土保持。
4)土壤的剖面构造
    尤其注意与滑坡的紧密联系。
5)土壤的湿度
    土壤湿度,也就是土壤的前期含水量,它影响到下次降雨的入渗量。
2.土壤的抗蚀性
        抗蚀性是指土壤抵抗径流对它的悬浮和分散能力。其大小取决于土粒和水的亲和力。用土壤分散率、土壤侵蚀率、土壤的分散系数来表示。
3.
土壤的抗冲性
       抗冲性是指土壤抵抗流水和风等侵蚀力的机械破坏作用的能力。一般用土体在静水中的崩解情况作为它的指标。
五、植被因素对土壤侵蚀的影响

1.破坏植被带来的后果 

(二)植被的水土保持作用

植被因素是防治土壤侵蚀最积极的因素,几乎在任何条件下都有阻缓水蚀和风蚀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拦截雨滴
      
植被通过林冠截留和枯枝落叶截留,在减少雨量的同时,能大大削减降雨的动能,减少溅蚀及集中股流量。
2.
调节地表径流
       植被中的枯枝落叶层,保护地表,吸收地表径流,增加地表粗糙度,分散、滞缓径流,过滤泥沙。对到达地表的降雨进行再分配。
3.
固持土壤   
       植被的根系象铆钉一样,对土壤起到一定的网络固持作用,大大增加了土壤的稳定性。
4.
改良土壤性状
       枯枝落叶腐烂后,可以增加土壤的团粒结构,植被根系在土壤中存在又增加了土壤的孔隙度,尤其是非毛管孔隙度。
5.
减低风速,防止风害
       植被存在对减低风速,防止风害有积极的作用,但植被不同的结构起到的防护效果,应用的条件是不一样的。植被的结构一般分为紧密结构、疏透结构、通风结构。
六、人为活动对土壤侵蚀的影响
      
人为活动对土壤侵蚀的影响具有双重效益:
 
1.消极的效益
      
破坏森林 陡坡开荒、过度放牧、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开发建设项目影响
 
2.积极的效益
    对地形进行再塑造改良土壤性状改善植被状况等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版权所有